close

 

 taiwan  

 

好消息~~推薦電影「看見台灣」,商研全體員工和顧問憑電影票根,公司全額補助每人電影票(最多二張),2013/12/08截止,快去電影院報到喔~

 


《看見台灣》幕後花絮 - 起飛篇
 

 
《看見台灣》幕後花絮 - 邁步向前篇
 

 
《看見台灣》幕後花絮 - 來自玉山的歌聲
 

 
《看見台灣》幕後花絮東西方樂章篇
 

 
《看見台灣》幕後花絮 - 聽見.看見
 

 
讓世界聽見玉山的聲音

 
《看見台灣》包著糖衣看見台灣環境的苦難
 鄭天蔚
 十一月07, 2013

2013/11/6 | 欣傳媒 | 鄭天蔚

《看見台灣》是中文片名,《Beyond Beauty – Taiwan From above》 是這部片的英文片名。其實英文片名更值得玩味,尤其是 “Beyond” 這個英文字,有一位影評人說是「超越美麗」,我卻認為是「美麗之外」。同時,在行銷此片時都是主打已知的“Beauty”,而“Beyond”是要進入戲院才會知道-

這部片,其實是包著糖衣,要我們睜眼看見台灣環境苦難事實。

整部片以循序漸進的段落,從台灣地質紋路之美,到人文地理景觀,再介紹到臺灣不穩定的地形,人為的破壞,最後引出臺灣島上一股復興回歸自然的力量,故事的結構如同作文一般穩定,這該歸功於剪接的爬梳分類,段落安排得宜,轉折點亦有驚喜-從月球的陰暗面到兩牛相鬥,群牛奔跑的畫面,導演是知道如何用畫面帶出隱喻與說故事的。我特別讚賞齊導的攝影功力,這是源自於他二十多年的靜照空拍,他非常清楚攝影構圖、幾何線條或是「數大便是美」。身為空拍攝影師,他更清楚知道臺灣各地的日出日落時間,知道太陽的位置,知道台灣東岸與西岸最佳的拍攝時間,甚至知道時節-知道何時收割稻米,何時採收茶葉,摘取西瓜與拔蔥。齊導說:「我只拍台灣,因為我跟台灣的土地談了一場戀愛。」這句話當之無愧。我印象最深的畫面是齊導用背光的方式拍攝信義計劃區與臺北101,這需要天氣、時間的相互配合,齊導除了得到一個好畫面,也衍生出另一層更重要的寓意。
 
也許是因為齊導初執導演筒,儘管觀眾驚艷於他的影像強烈程度,他可能仍然沒有自信,於是加上了旁白與氣勢磅薄的交響樂。因此,我要特別提及兩部紀錄片:1982 年的《Koyaanisqatsi 》(中譯《 機械生活》或《失衡生活》),以及1990 年在台灣製作播出的《尋找台灣生命力》。《機械生活》是一部完全沒有旁白的「非劇情片」,任由影像與音樂領著觀眾自由想像,觀者大多有一種「被洗滌」的感覺。這部片的最高成就是1983 年被提名柏林影展金熊獎,但卻是日後在影視課堂上每每被提及的影片,因為沒有旁白,只剩下影像與音樂成為線索,更引人思考影像所代表的意義。在齊導接受「開眼電影網」的訪問當中,齊導說到戴立忍導演看完初剪之後的意見:「這可以挑戰完全沒有旁白的電影」,也許就是受了這部片的影響。我認同戴導這樣的意見,因為拍攝的地點是台灣,台灣的觀眾很容易就能接受齊導影像中所要表達的意見,像是泡在水裡,牆上有水痕的小房子,以及「被海葬」的先人,這些畫面使得旁白成為多餘。假使沒有了旁白,我想觀眾仍然會去努力地找尋拍攝的地點以及畫面中的意義,並且造就後續更大的影響能量-觀眾會自動補足影片想說的話。

至於《尋找台灣生命力》使用了全片旁白,但重點是請陳揚製作整個系列的配樂。陳揚先生最大的優勢在於他擁有一個親自上山下海錄音的「台灣聲音資料庫」,他把臺灣才會產生的環境音(抗爭、棒球場、選舉、都市喇叭聲、運動大會的聲音、夜市的聲音)巧妙地運用在此一紀錄片當中,使得此一紀錄片更貼近臺灣的觀眾。以上其實都在敘述一個重點:「留白」的重要性。留白,觀眾會自動以想像填滿;旁白或是滿溢的音樂情緒,可能引導了觀眾的思緒,而造成了思考框架。留白並不容易做到,但值得一試。
 
我能想像,在齊導創作這部片的過程當中,面臨最困難的問題應該是「如何收尾」,因此片尾曲用了兩首曲子:《看見》與布農族小朋友的《拍手歌》。《看見》應是原來的片尾曲,觀眾在這首曲子當中看到台灣土地上的人向著直升機揮手,觀眾很容易聯想「我也是其中一份子」,並且帶著淡淡的惆悵離開戲院,我私心認為這是這部片最好的結束方式。但加上了小朋友的《拍手歌》,整個情緒就翻轉上揚了。但開心唱歌的小朋友令我不忍,因為影片當中的台灣,無論美醜,日後都是我們要讓這群小朋友承受的。

最後,還是要謝謝齊導花了龐大的心力完成這部紀錄片, 我知道齊導是環保先行於紀錄片,紀錄片只是齊導提倡環保的工具之一。這篇影評將留下一個開放式結局,好不好看,還是鼓勵各位讀者進到戲院當中,一探究竟。
 
http://solomo.xinmedia.com/photo/7356-BeyondBeauty
 
 
看見台灣原聲帶 - 看見 THE LIGHT - Lisa Hsieh Beyond Beauty - Taiwan From Above OST
 

 
「一筆最珍貴的贊助!」 齊柏林:信短情長,一生感激

口述/齊柏林 整理/李安君、張婷臻     原文出處/Fanily分享你

「一筆最珍貴的贊助!」當我收到這封Mail、看到信的主旨,並讀完這封信,我感動得說不出話來,胸口酸酸的,也同時感受一股暖流,「世上竟有如此神奇的事啊。」拍攝《看見台灣》過程為了很多環節,其實很煎熬,但友人稍來情長短信,那是「一封最珍貴的信」,我一生感激,永記心上。
其實最早空拍《看見台灣》時,我很想當頭棒喝,把台灣最傷痛、最衝擊的畫面呈現出來,但很多人告訴我:「柏林啊,這是你第一部執導的片子,不要一開始就嚇到大家。」
於是我在影片中放了媽祖遶境、燒王船……等祈神敬天活動,代表台灣人要求不多,只想安身立命,國泰民安、風調雨順,到了影片最後,再給大家一個大大的鼓勵,鼓舞所有人勇於突破困境。
當時想起了南投縣信義鄉東埔國小合唱團的《拍手歌》,我事先聯絡了「原聲教育協會」,並告知想法,還親自去了一趟協會。
一見到理事長阿貫,她便直言:「你的底細我都查清楚,沒問題,不用擔心,我和校長全力支持,你就專心把時間放心在創作上,我會安排孩子們上玉山合唱的大小事。」
過了一陣子,我去驗收,聽小朋友唱歌,還告訴他們:「眼睛不可以亂飄,飛機不管飛到哪兒,一直在拍攝,一定要一直表演喔。」
布農族的小朋友很害羞,也很乖巧、聽話,大家努力記住了。第二天,指導小朋友的馬彼得校長邀請我去東埔東光教會聽小朋友獻詩祈福。
我並沒有特別深刻的宗教信仰,但聽著孩子們純淨歌聲並看著那過程,既感動也激動,回台北的路上,小朋友的歌聲一直縈繞腦海裡,始終無法忘懷。
其實「原聲教育協會」也很辛苦在尋找資源,因此安排小朋友到處獻詩、獲得捐款,得以持續教育事業。
回到台北後,我馬上告訴公司的製片人員說我想捐2萬元,但想想,覺得不好意思,就又告訴製片:「我們用公司名義捐10萬吧。」
誠如朋友們所知道的,為了拍攝《看見台灣》,燒錢、賠錢、找錢,努力拍其他商業片來支持《看見台灣》的拍攝,經費始終是拮据的,製片拉著我說:「齊大哥,你不要衝動啊,明天再說吧。」
我回憶著孩子們動人的歌聲,想起了他們羞澀的神情,不行不行,我等不及啊,就在那天晚上,下載捐款單,趁著第二天同事都還沒進公司時我便把單子傳真出去。
其實15位小朋友,一個孩子要搭配一位高山嚮導,再加上校長、老師,還要準備專業的禦寒衣物、遊覽車、食物等,那些都要用到錢啊,理事長阿貫告訴我說,他們自己找贊助,真的不需要擔心,可是我總掛心著,這10萬元其實也只是上山前後過程的補助經費。
我把單子填出去,但奇怪了,沒有接收到任何扣款通知,對方也沒打電話來問,幾天後,我受不了,請公司會計去電詢問,同時在信箱中收到一封Mail,信的主旨是「一筆最珍貴的贊助」。
內容大致是這樣的:
「齊先生,我們收到了你的捐款單,但一直在考慮要不要接受這10萬元,因為我們知道你們也需要幫助,因此經過理事們討論,決定接受你這筆『最珍貴的贊助』,上山的過程會妥善安排(共35人)請放心,你專心拍攝即可。在美國的一位贊助人得知所有過程,他決定捐100萬元給你們做為部份空拍經費。」
我……我收到這封「最珍貴」的Mail,感動到久久說不出話來,不知道如何去表達內心的激動與感謝,這真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,同事們也都很感動。
我後來講給很多人聽,竟然有人說我是「放長線釣大魚」,這讓我很難過,我的初衷是良善的,實在沒有那些心眼。但不管別人怎麼說,我了解自己,也了解所有善待我們的朋友們的心意。
我喜歡高空攝影,覺得自己像一隻翱翔的老鷹,小時候最愛看的卡通是主角會在天空飛的《科學小飛俠》、《無敵鐵金鋼》,童年時,老幻想自己會飛,在這之前看的是《小浣熊》,《小英的故事》、《萬里尋母》,看著卡通,我哭啊,「卡通裡的那些人都好善良!」
採訪後記:得知「一筆最珍貴的贊助」溫馨又真實的小故事,口中喊著「實在太神奇」,齊導笑說:「是啊,我也覺得很奇妙。」他拿出電腦,打開信箱,「妳看,就是這封。」我讀著齊導說的情長短信,眼眶泛淚。
由於和齊導的妹妹是有點熟又好像沒那麼熟,但每次聊天都很盡興很有FU的那種朋友,所以知道更多拍攝過程的危險、辛酸與人情冷暖,但齊大哥很少提那些,他總是堅毅說著高空拍攝點滴與過程,或用一種「喔,其實也只是那樣」的口吻陳述,他不會張牙舞爪,每件事從他嘴裡說出來總淡淡的。
或者應該說,他想講的,想表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,都在電影《看見台灣》裡,齊導以另一種視野,在高空用生命拍攝影像讓觀者感受他對台灣土地與人滿滿的愛。在此置入一下,111,《看見台灣》正式上映。


原文網址: 「一筆最珍貴的贊助!」 齊柏林:信短情長,一生感激 | ETtoday旅遊新聞 | ETtoday 新聞雲 http://www.ettoday.net/news/20131028/287569.htm#ixzz2kzDkezdQ
Follow us: @ETtodaynet on Twitter | ETtoday on Facebook



 http://blog.sina.com.tw/teashop
  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dr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